北朝佛教石刻拓片百品

顏娟英主編

研究中國傳統繪畫的人,對於畫作上的題款必定非常關心,因為只有題款能直接提供作者、年代以及畫作內容的相關資料。同樣,研究佛教造像者自然也必須注意造像題記。佛教造像並非個人創作,而是多數人合作的產物。其製作過程包括採石、雕刻、撰文,有時還包括造塔、建廟。相對於書畫題記,造像題記目的在於記載的活動過程與人事,保存了中古時代宗教社會文化的珍貴資料。傅斯年圖書館收藏拓片主要是附屬於石刻造像的題記資料,並非造像的本體,然而數量頗為可觀,按目前整理所知,北朝紀年拓片有697種,1585件,無紀年有1141種,1548件,無疑地提供了研究造像題記珍貴的一手資料。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藏漢代石刻畫象拓本精選集

文物圖象研究室漢代拓本整理小組

歷史語言研究所傅斯年圖書館收藏漢代石刻畫象拓片1400餘件。史語所文物圖象研究室漢代拓本整理小組去其重複,則其善本,整理成目錄,共收錄695種,每種附拓影及相關資料。另擇其尤善者50種和未見著錄者68種,共118種出版本精選集。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藏北魏紀年佛教石刻拓本目錄

佛教拓片研讀小組編

本目錄主要涵蓋歷史語言研究所傅斯年圖書館收藏的北魏紀年佛教石刻造像拓片。館藏拓片除了著名的北魏雲岡、龍門、房山等石窟之外,還包括許多較少人研究的耀縣造像碑、河南寶山石窟等,但更重要的部分是原石業已毀損或不見的造像碑刻。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藏漢代石刻畫象拓本目錄

文物圖象研究室漢代拓本整理小組

1995年文物圖象研究室成立,拓片整理成為研究室計畫的一部份。為更有效推進工作,佛教造像拓片由顏娟英負責,漢畫部分初由蒲慕州,後有邢義田。漢畫部分整理的重點是找出原已有目錄及裝裱過的舊拓,再將凡同一石之新舊拓片分別集中,並與既有著錄比對,並將各筆資料輸入電腦建檔、裝裱拍照,輯成《漢代石刻畫象拓本目錄》與《漢代石刻畫象拓本精選集》。